我有时会想,二十年后,五十年后,甚或一百年后的事。那时节,已不会知道曾经有过我这样一个人。我的作品集,想必积满灰尘,摆在神田一带旧书店的角落里,徒然等着读者的光顾吧?不,说不定某个图书馆,只剩下孤本一册,封面已给虫蛀得残缺不全,字迹也模糊不清。可是……
我转念又想。
我的集子,难道就不会有人偶然发现,读上某个短篇,或某几行文字吗?说起来,心里甚至还存个奢望:那一篇作品或者那几行文字,难道不能为我所不认识的未来读者,约略展现一个美丽的梦境吗?
我并不指望,百年之后仍有知音。我承认,自己的想法和信念之间,有多么矛盾。
可是。我依然要想。寂寞百年身,哪怕只有一位读者,能手捧我的书,在他的心扉前,尽管依稀微茫,呈现出一片海市蜃楼……



——《澄江堂杂记》

评论
热度(11)

「佐久間が最後の推しってことは、もう一生幸せにしてやるからな」